這是〈見娘〉第一次完整排練,在旁邊看戲的我們,都有觸電的感覺喔,王維艱老師跟黃小午老師真是非常吸引人哪,一個是孤悽悲苦,剛失去好媳婦的老娘,一個是老實志誠的家人李成,一排起戲來,就是那兩個人物!這一張照片是〈見娘〉經典畫面之一,當王十朋追問李舅,妻子為何不來?李成暗地唱出「若說起投江一事,嚇得恩官心戰驚!」急忙掩嘴!

啊,有什麼驚字,快快說與狀元知道!  

哪知王十朋聽見了,再三追問,李成不敢說,王十朋著急之餘,向母親告狀,說李舅「方才明明說個驚字的」,王母一邊安撫兒子,跟李成說:「啊李舅,有什麼驚字,快快說與狀元知道!」但一邊搖手,暗示李成不要說出小姐投江之事,免得驚嚇了狀元。這裡的劇情張力在於:王十朋急著知道妻子的消息,但王母及李成卻不忍馬上說破,只好迂迴隱瞞;最後,當孝頭繩從王母袖子中掉出來,王十朋才知道平安家書被竄改,以致妻子為保貞節,投江而亡,那段戲就更是精彩,還是進劇場看戲吧!

 

王老師最妙了,我們都說她是「王導」,管著整齣戲,你瞧這張照片,就是在跟黃老師說你這兒節奏不大好!王老師看學老旦的佳儀在一旁看排練,還低聲說了些潛台詞,比如說媳婦死了的那句「他就將身跳入江心渡」,在「江心渡」前的氣口,王母的潛台詞是想到媳婦在水裏載浮載沉,終至沒入水中,命喪黃泉,這麼一來,望著江水的眼神更是充滿不捨。

王導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