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釵釧記》的〈相約〉、〈相罵〉兩齣,雖然中間還有其他劇情,但往往連演,表現的是老旦皇甫母與貼旦芸香,一老一少兩個人物的兩種情態,從芸香初次至皇甫家傳話,彼此由陌生而親熱,甚至互相讚賞;到第二次見面時,因為對是否「夫妻相會」各執一詞,遂至爭吵、惡言相向、甚至大打出手。

〈相約〉排練 

這兩齣戲非常生活化,表演的難度不在唱腔或身段,而在是否能準確傳達人物的語氣及心思,比如〈相約〉、〈相罵〉都有連續唸三次的詞句,但情緒完全不同,〈相約〉的是皇甫母問芸香的芳名,芸香不好意思,說了「我麼?自幼服侍小姐的,叫芸。」就住口了,皇甫母又是好奇,又是疼惜地問道:「芸什麼?芸什麼?芸什麼?」這裡主要是逗芸香這個小孩子,所以語氣相當親熱!但到〈相罵〉就不是這個情緒了,皇甫母氣到罵芸香「小賤人」,芸香也忍不住說道:「我罵你這個老。」說到「老」字就不好往下,皇甫母先是呆住,接著上前追問芸香:「老什麼?老什麼?老老老老老什麼?」這裡的語氣可是又急又氣啦!

其實,〈相罵〉中這對老小,雖然對「夫妻相會」、「交付釵釧」等事各說各話,但真正大吵起來,是因為芸香又急又惱之際,坐到皇甫母的椅子上,這時的皇甫母因對芸香「無中生有」,已經氣極,早沒有〈相約〉時親自搬椅子出來,請芸香坐下說話的那份客氣;而是執拗地不許芸香上坐,而芸香也有幾分委屈,想著有什麼不能坐的嘛,愈不讓她坐,愈是要坐,於是兩個人互不相讓,爭吵之餘還互打對方,終至皇甫母氣得把芸香推出門外!這一段相罵,並非兩人惡狠狠地凶對方,其實不是在吵什麼大不了的事,只是一老一小兩個,脾氣都拗起來了,所以要表演的是彼此倔強,都不肯放手的那種人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