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回說了〈遊園〉,接著來看〈驚夢〉吧!

〈驚夢〉的開端,杜麗娘唱出遊賞花園之後的一腔幽怨,真是春色惱人,不知自己何日才能成就美好姻緣,愁悶困倦之餘,在酣睡之中進入一場夢境。舞台演出時,杜麗娘夢中與柳夢梅相會,是由睡魔神引導,瞧瞧他的打扮:

驚夢  (臺灣崑劇菁英匯演,彭聲揚攝影)

睡魔神身穿紅衣,手持日月鏡,帶領柳、杜兩人在夢中相會,這其實是婚禮中贊禮儐相的打扮,睡魔神正是為柳夢梅與杜麗娘,成就一段夢裡姻緣。

這一段夢境,最讓杜麗娘心驚難忘的,乃是柳夢梅請她為柳枝題詠,並邀她到芍藥欄、湖山石畔纏綿溫存。杜麗娘的生命中,一向只有兩位男人,一位是父親,一位是老師陳最良,這兩位嚴肅的長者,只會要麗娘讀書,哪裡知曉什麼少女情懷!但,柳夢梅的出現,好個翩翩少年,儒雅俊逸,當他搭著杜麗娘的肩頭,麗娘猶如觸電一般,又是欣喜,又是羞怯,也不免有點陶醉,似水流年的美好青春,終於有個他可以執手共渡了!

驚夢 (Demona攝影)

兩個人的青春美夢,為何在臺上有這麼多人啊?仔細瞧瞧下面的照片,每個人手裡都拿著花束,他們是花神,專管憐香惜玉,柳杜二人夢裡繾綣纏綿,就是他們護祐的。花神是〈遊園驚夢〉中變化最多的,扮像、人數、唱曲,各種變化組合繁多,但水磨曲集今年的演出,可是難得一見的,十二個月的花神,從正月梅花神梅妃,到十二月水仙花神佘太君,各自有不同的扮像,相應的代表花束,舞台上絢麗多彩,將柳杜二人的夢境妝點得更為繽紛美麗!

驚夢 

看了精采的劇照,動心了嗎?

沒看過〈遊園驚夢〉?那幾乎等於沒看過崑曲,快來劇場見識見識!

早看過〈遊園驚夢〉,都爛熟了?但想必許久沒看到睡魔神跟不同扮像的十二月花神同時登場,機會難得,錯過這一次,不知要等多久,來劇場感受花神的魅力吧!

 

 

【節目名稱】「大稻埕新鮮事.來去看崑曲」

【主辦單位】水磨曲集崑劇團 大稻埕戲苑

【演出時間】2010年11月14日(日)pm2:00

【演出地點】大稻埕戲苑(臺北市迪化街1段21號9樓「永樂市場9樓」 

【購票去】兩廳院售票系統(http://www.artsticket.com.tw/)02-33939888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票價:100、200元,演出前1小時現場售票。

【交通】可由捷運西門站、台北車站或雙連站轉乘公車9、206、250、255、274、304重慶線、518、539、639、641、669、704等,至南京西路口站、延平一站下車,步行約5分鐘到達。

【演出劇目/演員】

 《長生殿.小宴》 唐明皇/陳彬 楊貴妃/吳曉雯 太監/葉冠廷    宮女/林書妤、潘俊仁、陳怡曉、周玉軒、朱挈儂、洪逸柔 

《釵釧記.相約相罵》 皇甫母/林佳儀 芸香/鍾廷采

《獅吼記.跪池》 柳氏/宋泮萍 陳季常/陳彬 蘇東坡/黃裕玲

《牡丹亭.遊園驚夢》 杜麗娘/吳曉雯 柳夢梅/楊汗如    春香/許珮珊  睡魔神/許書惠

           正月梅花神-梅妃/楊璿  二月杏花神-楊貴妃/潘俊仁

           三月桃花神-楊延昭/黃翊峰 四月牡丹花神-李白/江佳芳

           五月石榴花神-鍾馗/張哲綸 六月荷花神-西施/呂采蔚

           七月鳳仙花神-石崇/簡愛如 八月桂花神-綠珠/林書妤

           九月菊花神-陶淵明/李巧芸 十月芙蓉花神-謝素秋/朱挈儂

           十一月山茶花神-白居易/鄭惠文 十二月水仙花神-佘太君/鄒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