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看看水磨團員們的廬山真面目?想看看台下的我們,是如何地在唱曲中獨樂、眾樂?那就來參加曲會吧!

1/30的曲會,水磨當主人,歡迎大家來唱曲、吃點心、聊聊近況,而且,這是農曆年前最後一次曲會,我們也會唱〈賜福〉,祝大家兔年好福氣!

來看第一曲【醉花陰】的幾句唱詞吧:「雨順風調,萬民好,慶豐年人人歡樂。似這般民安泰樂滔滔,在華胥世見了些人夀年豐,也不似清時妙。似這等官不差民不擾,則俺奉玉音將福祿褒。」

這是賜福天官(民間稱福德星君)的唱詞,看似平凡,可蘊含了對美好生活的祝願。或許不盡然切合當代,然而,在氣候劇烈變遷的時候,「雨順風調」可是令人期待的哪!而「人人歡樂」與我們希求開心過日子的想法也是一致的。

活動時間、地點如下:


謹訂於民國一百年元月三十日(星期日)

舉行第一五○二期 崑曲同期    敬祈

光臨

水磨曲集、宋泮萍、傅千玲    敬邀

地點:台北市辛亥路一段耕莘文教院409教室

時間:下午二時至五時三十分

 

再瞧一次曲會通知的第二行,1502期,別懷疑,您沒看錯!台北崑曲同期已經舉辦1500多次了!這還不夠驚人,以每兩週舉行一次的頻率算算,可是經歷超過60年的歲月嘍!

台北崑曲同期是1949年9月,由來台的曲友陳霆銳、徐炎之、周雞晨三人共同發起成立的,「同期」有定期聚會曲敘之意,起初多在曲友家中舉行,後來則有固定場地,主人會約請笛師、張羅茶水點心,以曲會友,是崑曲界的重要活動,也是延續崑曲在台灣命脈不可忽視的一環。當年徐炎之老師坐鎮曲會的堅毅形象,崑曲社學生到曲會吊嗓、排戲的青春身影,都是動人的情景。雖然近年崑曲劇團的活動眾多,同期曲會也改為每月舉行一次,但清唱的繞樑曲韻、老曲友的風采、全場共唱同場曲,仍舊是接觸崑曲的人不可錯過的經驗。

下面這張是第1500次同期的合照,當時多虧了林逢源老師提醒,否則,我們只顧著在記錄本上簽名,都忘了歲月如梭,也沒想到要特別慶祝這一次曲會!

曲會 

 

對了,台北有兩個曲會組織,另一個為「蓬瀛曲集」,是1951年左右由夏煥新、焦承允、王鴻磐、周雞晨等人發起的,「蓬瀛」之名乃是焦承允以「蓬萊瀛洲」之意所取。也是每兩週聚會一次,與同期曲會錯開,曲友們習稱台北崑曲同期為「大曲會」,蓬瀛曲集為「小曲會」。蓬瀛曲集有官方網站,有興趣的朋友可去逛逛:http://61.218.53.80/pyqj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