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爛柯山》的主角當然是朱買臣與妻子崔氏,但這齣戲的衙役們,可是不可或缺的陪襯呢:不但讓崔氏癡心妄想做夫人,當崔氏攔住朱買臣的馬頭時,幾聲「喔~」的叫喊,更是擺足了朱買臣的官威!

衙役們共在兩齣戲出現:

第一次是〈癡夢〉,院公、衙婆及四位衙役,緩步進入崔氏的夢鄉─朱老爺派人帶著鳳冠霞帔來迎接夫人;這齣戲裡,院公與衙婆不停呼喚著開門,衙役們則是壯大氣勢。戲裡最重要的道具,就是鳳冠霞帔了,崔氏一見,真是心花怒放;但這兩樣道具,每每讓扮演衙婆的演員戰戰兢兢,一來是得單手撐著頗有份量的鳳冠、霞帔,二來是得當場在唱段中,幫崔氏穿戴,三來是擔心穿戴不順,影響崔氏的表演。衙役們也沒閒著,他們要唱二隻同場曲,其中一隻還得與崔氏接唱,同場曲是崑劇的特色之一,但在配合度及整齊度方面,非得多多練習不可,水磨曲集的這堂衙役,可是唱得響亮又準確呢!

〈癡夢〉衙役   (陳彬攝影)

第二次是〈潑水〉,衙役們跟著朱老爺出場,除了四名喝道外,還有一名撐著紅羅蓋傘,果然是新官上任,威儀端整;四名衙役,並不是站立兩廂就好,責打犯錯小吏是他們,救投水的崔氏,最終撈起屍首的也是他們;而撐傘的衙役,別以為他很輕鬆,手上那把傘,可是有重量的哪,而且,要緊跟老爺,但又不能貼得太近。

而〈潑水〉中前後奔忙的,就數爛柯山腳下的地方了,他是朱老爺的下屬,又稱「地保」,相當於現在的里長,他總共出場五次,手上拿過四樣道具:第一次出場,敲著鑼,要鄉親們牽羊擔酒,迎接新太爺上任;第二次出場,拿著藤棍,驅趕路上的閒雜人等;第三次出場,是朱老爺喚來問話;第四次出場,拿著老爺要送給崔氏度日的五十兩銀子;最後ㄧ次出場,拿著一盆水,往地上一潑,傳達老爺覆水難收之意。您說,他是不是很忙碌!上場的時間不長,但隨時得聽候老爺傳喚及吩咐,真如他上場時所說的:「地方地方,穿街過巷。奉命差遣,日夜奔忙。

P1120333.jpg   (chiayido攝影)


咦,這張照片中的兩位,在做什麼呢?是院公交接!是這次演院公的翊峰,向上回演過的書惠討教!那麼,書惠這回怎麼不演了哪?瞧他手上拿著的藤棍,他這回改演地方啦!

這一堂衙役,可是連朱買臣老爺都非常滿意的喔!歡迎來看戲,除了看主角,也不妨看看這些衙役的精采表現!


●演出資訊:

三餐不繼 逼夫休妻 崔氏女錯失買臣富貴

7/10  週日pm2:00  爛柯山

三餐不繼 逼夫休妻 崔氏女錯失買臣富貴

崔  氏/宋泮萍    朱買臣/王鶯華(特邀)        院  公/黃翊峰    衙  婆/林佳儀   地  方/許書惠    張木匠/董鴻鈞

衙役/葉冠廷、陳健星、許懷之、陳施西、董鴻鈞



●演出地點:
大稻埕戲苑(臺北市迪化街1219  永樂市場樓上)

票價:100200300500 (演出前1小時現場售票)

購票請洽:兩廳院售票系統  (02)3393-9888

水磨曲集崑劇團洽詢電話:(02)2705-8229

 

演出宣傳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