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場演出,除了有燈會主持人之外,我們還邀請崑劇表演藝術工作坊的學員喻月玲小姐,為觀眾介紹劇情,揭開演出的序幕。首先登場的是《玉簪記.問病、偷詩》:

問病  (林淳琛攝影)

  〈問病〉要好看,就是劇中的潘必正、陳妙常、姑母、進安,四個人雖然心思不同,但一顆心都被潘必正緊緊揪著!尤其潘必正回答姑母病情狀況時,舞台上四個人彼此呼應的身段表演、必正與妙常暗自眉目傳情,最是精采。

 

偷詩   (林淳琛攝影) 

 〈問病〉之中,潘必正懂了妙常對他的情愛,一場相思病豁然痊癒。到了〈偷詩〉,他趁妙常熟睡,偷看她的詩句,知她內中情由,於是大膽要求妙常同拜天地,妙常半推半就,兩人終因「一首詞」,結了「兩下緣」。

 

喬醋  (林淳琛攝影)

〈喬醋〉裡,夫人對於丈夫娶小,雖然心裡同意,但表面上還是一副吃醋、不允諾的堅持,急得潘岳向夫人下跪求情,終獲首肯。哪知這一幕夫妻間的密祕心事,竟然被家中僕人躲在椅子後面瞧見了,待夫人離去,僕人出來取笑,老爺還得分辯是走臺階時不小心跌倒了!

 

中場休息時,燈會主持人安排了有獎徵答,邀請小朋友上台,還問了些與演出有關的問題,但一點都沒為難小朋友。其中一個問題是問小朋友:「剛剛演出的是不是水磨曲集崑劇團?」小朋友點頭。接著問媽媽:「那小朋友回答的對不對?」我們在旁邊聽了不禁莞爾!真是辛苦燈會主持人不斷重複我們的團名了,他們剛開始唸時,還有點拗口哩!除非是戶外演出,不然我們的觀眾群是不容易見到小朋友的:

有獎徵答  (林淳琛攝影)

(舞台光線不夠明亮,真是辛苦攝影師了!) 

 

最後一齣,也是反應最好的一齣─〈跪池〉,經典段落不少,觀眾不分老少,連小朋友也笑得很開心,整齣戲笑聲不斷!這一張很能看出柳氏怒氣難平、蘇東坡打抱不平、陳季常兩下為難:

跪池  (林淳琛攝影)

您瞧季常,明明在東坡的呼喚下,躡手躡腳往門外走去,但幫妻子搥背的手卻沒有鬆下來!第一次剛跨出兩步,妻子一聲長嘆,他趕忙轉身勸慰,第二次才順利離開。這樣疼愛丈夫的柳氏,連東坡都忍不住說「果然厲害」!

 

●演出訊息:

節目名稱:2012台灣燈會演藝活動─水磨25慶元宵,崑曲折子戲精選

演出時間:2012/2/11(六)19:30-22:00

演出地點:鹿港民俗文物館旁野台(鹿港鎮中山路152號)

演出劇目:

《玉簪記.問病、偷詩》

潘必正/楊汗如飾 陳妙常/吳曉雯飾 姑母/林佳儀飾 進安/許書惠飾

《金雀記.喬醋》

潘岳/黃國欽飾 井文鷥/許珮珊飾 瑤琴/黃翊峰飾 彩鶴/許書惠飾

《獅吼記.跪池》

陳季常/楊汗如飾 柳氏/傅千玲飾 蘇東坡/賴昱誠飾 

 

 

主持人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