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風情萬千」崑曲折子戲
演出時間:2013年10月19日 17:00-18:30pm
演出地點:
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1號

演職員表:
  〈藏舟〉洪慧容飾劉蒜 傅千玲飾鄔飛霞
  〈寫狀〉陳意超飾趙寵 陳意雯飾李桂枝 洪菁飾家院
  司笛:廖錦麟,司鼓:吳承翰
  製作人:韓昌雲
  劇務:李冬齡、王于菁
  主持人:王淑美


劇情簡介:
〈藏舟〉
  〈藏舟〉出自於明末清初蘇州劇派作家朱佐朝的《漁家樂》,講述漢朝時大將軍梁冀專權,圖謀弒君篡位,清河王劉蒜避禍出逃,遭梁冀派人追殺,誤射鄔姓漁翁,劉蒜走脫,躲在漁舟中,巧被鄔女飛霞所救,兩人患難之中彼此扶持,並因此結下良緣。之後鄔飛霞混入梁府,用神針刺死梁冀,劉蒜稱帝後封鄔飛霞為后。
  〈
藏舟〉一折描述劉蒜被騎尉追拿,逃至江邊無路可去,只好躲在漁船中。此時漁家女鄔飛霞祭父回來,發現舟中有人躲藏,細細詢問,才知道劉蒜的身世,以及自己的父親正是因此被誤殺身亡,立誓要刺殺梁冀,為父親報仇。

〈寫狀〉
 
  〈寫狀〉出自
《販馬記》(又稱《奇雙會》),敘述販馬商人李奇在妻子死後續娶楊氏。楊氏私通地保田旺,趁李奇外出販馬時,將李奇與前妻所生的一兒一女保童和桂枝趕出家門。李奇返家後,楊氏詐稱其子女雙雙病死,李奇責問丫環春花,春花自縊,楊氏、田旺於是藉機陷李奇入罪,買通縣令胡敬,將李奇打入死牢。桂枝被逐出家門後,幸遇商人劉志善將她收為義女,許婚予趙寵。趙寵赴試中榜,新授褒城縣令,於是下鄉勸農。一日,桂枝在夜裡聽見牢中傳出啼哭聲,入監提問後方知啼哭的死囚竟是親生父親。趙寵回衙後,桂枝向其哭訴父親的冤情,趙寵於是為桂枝寫狀,並教她向新任巡撫衙門投訴,幸好新任巡按即是桂枝當年離散之弟保童,最後李奇沉冤得以昭雪,一家終於團圓。
  
〈寫狀〉一折戲敍述趙寵勸農回衙後,桂枝向他哭訴父親受冤之情,趙寵憐其遭遇,但因此案係前任所定,趙寵無權更改,於是為桂技代寫辯狀,並教導
枝喬裝成男子,至新任巡按處鳴冤。這一折戲是小官生與閨門旦的對手戲,曲調輕鬆,文詞淺白,表現趙寵與桂枝這對新婚夫婦憂患與同的感情,同時又不失少年夫妻閨房調笑輕鬆的一面,是一齣相當細膩生動的生旦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