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青青拿著「崑壇清音」DM,正反面看了半天,端詳著標題下方的「難得一見老戲路」印章~)

青青:「水磨曲集這回推出的不就是折子戲嗎?這『難得一見老戲路』,是什麼意思呀?難道我們現在看的崑曲還不夠老?」

小編:「是折子戲沒錯,但就這些老戲,各劇團演來也不盡相同呀!戲在舞台上演,不可能一成不變的!水磨這次的演出,是按著當年徐炎之老師、張善薌師母傳下的,1930年代的老路子呈現,跟當代崑劇團,比較強調戲劇張力,不太一樣喔!」

青青:「哦?你倒是說來聽聽!」

 

小編:「我問你,《牡丹亭.學堂》的主角是誰?」

青青:「春香?好像不太對,可這是個不愛唸書的小丫頭!杜麗娘?可她的戲份又不多!」

小編:「嗯!有點弔詭了吧?你有沒有聽過有齣戲叫〈春香鬧學〉?」

青青:「有呀!好像就是〈學堂〉的另一個名字嘛!」

小編:「可以這麼說,但這戲的老路子,關鍵其實不在『鬧』!」

青青:「不鬧,這戲哪有什麼好看呀?」

小編:「〈學堂〉這齣戲,其實是杜麗娘的青春啟蒙,老師正好教了《詩經》的『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。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』老師說的什麼后妃賢達,她不過是聽聽,倒是情不知所起,似懂非懂的想著君子。」

青青:「那春香難道就不鬧?」

小編:「春香,小孩子嘛,不耐煩念書,聽著這幾句,就只知道有個鳥兒,還要先生學鳥叫來聽聽!」

青青:「這春香真是胡纏!」

小編:「對,就是胡纏!」

只管胡纏       

青青:「那老師難道不會生氣?」

小編:「怎麼不會!戲有意思就在這裡了!你覺得春香看到老師生氣了,做何反應?」

青青:「覺得這老頭兒生氣,挺好玩的,繼續鬧!」

小編:「你這春香,太叛逆了吧?」

青青:「嗯,是不太像古代的師生關係!那不然呢?」

小編:「春香固然調皮,沒事胡纏,但一看到老師不高興了,哪裡敢多說話呀!望了老師一眼,懷著幾分忌憚跟敬畏,終究是先生嘛!趕緊安份些!」

青青:「她能安份多久?」

小編:「當然是安份不了多久!但戲就好玩在這裡,當春香三番二次胡纏,老師、杜麗娘又該如何處理?」

青青:「對呀,難道任由她鬧下去?」

小編:「當然不是嘍!」

青青:「那會怎麼樣?」

小編:「自己看戲去吧!」

青青:「好喔!聽起來有點看頭啦!」

 

●演出及購票資訊:

2014年12年6日(六)19:00@國軍文藝活動中心|〈思凡〉〈牡丹亭.學堂、遊園驚夢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