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繡襦記》演員介紹:

李亞仙──謝俐瑩

P.5-2-謝俐瑩.JPG

工閨門旦,啟蒙於崑劇名家王奉梅,後亦隨張繼青、周雪雯、朱曉瑜、胡保棣、周志剛等名家學習。現為水磨曲集崑劇團團員,曾為崑曲傳習計劃學員。曾演出《牡丹亭.遊園、驚夢》、《幽閨記.拜月》、《紫釵記.折柳陽關》、《玉簪記.琴挑、問病、偷詩、秋江》、《療妒羮.題曲》等劇,亦參與實驗崑劇《戀戀南柯》、《情書》演出。私立東吳大學中文系博士,現任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助理教授。

 

戲說李亞仙:

李亞仙是個狎邪女子,「身雖墮於風塵,而心每懸於霄漢」,她不甘以色事人,一心從良;她親繡羅襦,儼然閨秀,「雖墮煙花,豈可不習女工之事」;她明眸善睞,顧盼有情,卻也是個純情而堅貞的女子。鄭元和因迷戀李亞仙一擲千金,終至落魄,李亞仙回報鄭元和的是滿懷溫情,她解下繡襦裹包乞兒般的鄭元和,甚至,為了鄭元和的不思上進,她甘願割捨掉自己一雙美眸。旁人眼中只見鄭元和為愛拋捨錢財功名地位,其實李亞仙為愛捨得更多,甚至更加狠絕……

 

鄭元和──陳彬

P.5-1-陳彬.tif

1969年開始隨徐炎之先生及張善薌女士學旦行,後從周志剛先生習小生。現任水磨曲集崑劇團負責人、藝術總監,積極帶領團員開發整理崑曲劇目。代表作為《繡襦記•蓮花、剔目》、《琵琶記•琴訴盤夫、書館》等劇。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。著有《我愛唱戲——優游戲曲三十年》、《我更愛唱戲——優游戲曲四十年》、《萬里巡行——周志剛、朱曉瑜伉儷的戲曲藝術》等戲曲專書,曾出版《檀板清歌》崑曲伴唱CD系列。

 

戲說鄭元和:

此次的《繡襦記》我們選擇了〈墜鞭〉〈賣興〉〈蓮花〉〈剔目〉四折戲,小生的家門定在「鞋皮生」,一般通稱「窮生」,因為窮困落魄,腳後跟的鞋幫是踩在後跟之下,像穿拖鞋一樣,江南人稱這種穿鞋方式為「拖鞋皮」,所以稱為「鞋皮生」。〈墜鞭〉和〈剔目〉因為所處的環境比較好,穿著和表演比較靠「巾生」,〈賣興〉和〈蓮花〉則完全是「鞋皮生」。而看似兩個家門的戲,卻又因為人物所處的情境或劇本架構的不同,各折有各折的表演方式,對演員而言是一大考驗。

 

2017臺北市傳統藝術季

TCO】藝享系列
水磨曲集崑劇團《繡襦記》
5/12(五)1930 中山堂中正廳

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

https://goo.gl/zvx1nJ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