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蓮花:鵝毛雪滿空飛〉

122773526.jpg

〈蓮花〉描述鄭元和被老鴇趕出妓院、無以為生,在風雪滿天的長安大街,唱著【蓮花落】沿街乞討,李亞仙家婢女銀箏於屋外巧遇鄭元和,遂使鄭、李兩人得以重逢、再續前情。

【蓮花落】本是僧侶化緣講唱佛教故事,後多用於乞兒行乞所唱。在原劇本中,鄭元和流落街頭,曾疾病纏身,曾被棄在凶肆,曾經學唱送葬,甚至曾經一度與父親見面,父親鄭儋聽信傳言,以為兒子死於盜賊之手,孰不知鄭元和淪落至此,鄭儋無法諒解,寧可打死兒子,也不願意見到鄭元和敗壞門風。

鄭元和在生死關頭走過一遭,失去錢財、愛情、家族的他只剩下一支「蓮花棒」,他在雪地裡走著,鵝毛大雪,鄭元和只能敲打著蓮花棒,唱著【蓮花落】,企圖向來往的人求取一絲溫暖。偶遇一善心小婢,他將自己的生命故事細細唱來,從貴公子到乞兒,他曾擁有過的事物全都失去了,這輩子他唯一主動追求的只有李亞仙,可是連李亞仙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了。

鄭元和改變得太多,善心小婢聽到後來才發現眼前這人竟是昔日滎陽公子,銀箏正是奉李亞仙之命出來向乞兒探問鄭元和消息的,自與鄭元和分離,李亞仙矢志堅守,終於在這大雪紛飛中尋到鄭元和,她解下身上那件自己親手繡制的羅襦,包裹住幾乎凍餒的鄭元和,那繡襦很暖很暖,暖得有如他們初見時,那明朗的春日陽光。

 

〈剔目:一雙俊俏含情眼〉

1483605062-3220266204_n.jpg

正如童話最後總是說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,戲曲觀眾也總是期待才子佳人的大圓滿結局,然而生活並不是只有愛情,鄭元和與李亞仙的愛情起始於彼此的相互吸引,歷經了分離與磨難,他們終於在一起了。鄭元和在李亞仙的細心照顧下恢復健康,李亞仙勸鄭元和「盡棄百慮,奮志於學」,唯有功名加身,鄭元和才能回到原來的社會階級裡。

但是生活總是會有考驗,這回的考驗不是來自於欺騙,也不是來自於貧寒,而是鄭李兩人實質上的價值衝突。李亞仙一心要鄭元和專心準備科舉,鄭元和卻自負有鴻鵠之才,掄元好比折枝,「書已讀盡,無庸再讀」,他衣食俱足,只想著笙歌逸樂,捧著書本,鄭元和只是瞌睡。

李亞仙深夜伴讀,她作著針線,陪著鄭元和讀書,鄭元和卻沉迷在李亞仙一雙俊俏含情眼,書本哪有亞仙好看呢?這雙秋水勾得他走入紅樓翠館,拋下一切,甚至幾近喪命,如今有幸貪看李亞仙幾分風情,也足以使人銷魂的。李亞仙失望了,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鄭元和,想不到她託付終身的對象竟如此自負、如此貪戀美色、如此不思上進,李亞仙自損雙目,血流涓涓,她傷心至此,俏眼怎得含情?她寧可再也不見鄭元和,再也不想見愛情磨損在日復一日的爭執當中。

鄭元和與李亞仙的故事最終該如何圓滿呢?來看戲吧。

 

 

小編番外篇〈呵欠〉

今年水磨曲集的崑劇工作坊教的正是這齣〈剔目〉,鄭元和得有一副不求上進的貪睡模樣,諸位認真學習的學員大概是太認真了,總是沒辦法很好把握「打呵欠」的動作,明明就是這麼生活化的動作啊,但〈剔目〉裡鄭元和每次呵欠、嘆息都是有不同意思的,請見陳彬老師談談「呵欠」:

「戲曲表演源自於生活,卻是經過美化的,但很多動作還是很接近現實生活,例如打呵欠,《長生殿‧絮閣》的唐明皇未出場先出呵欠聲,《獅吼記‧跪池》的陳季常一出場就有一個大呵欠。而〈剔目〉中的鄭元和因念書睏倦可說是呵欠連連,有的是在唱段之中,有的是在唱段的結尾,還有半真半假打給李亞仙看的。為了要讓觀眾清楚的看到鄭元和打呵欠,在表演上一定要先張嘴打呵欠,然後再以書本或手遮住嘴巴,如果直接掩口,就看不出是打呵欠了。」

快來劇場看看鄭元和怎麼打呵欠吧!

 

 

2017臺北市傳統藝術季

TCO】藝享系列
水磨曲集崑劇團《繡襦記》
5/12(五)1930 中山堂中正廳

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

https://goo.gl/zvx1nJ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