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密約中秋十五夜──《釵釧記》裡的中秋節〉

DSC_1486.jpg

 

今晚天氣狀況不佳,看不清月色,就來跟大家聊聊崑曲裡的中秋節。本次【水磨30,經典傳承】即將演出《釵釧記‧相約相罵》,就是一個橫跨中秋節前後的故事。

 

話說史碧桃與皇甫吟自小訂下了婚約,不料皇甫父過世之後家境日漸困窘,只餘孤兒寡母相依為命,貧寒度日,史父嫌貧愛富,意欲將女兒改嫁給魏樞密,史碧桃一心守節,心知皇甫家定然是因缺乏聘禮才未來迎娶,暗自命侍女芸香尋至皇甫家,皇甫吟正巧不在,芸香稟告老安人,轉告皇甫吟「密約中秋十五夜,到花園內,要贈伊寶和珠」,小丫環與老安人首次見面,對彼此極為讚賞,兩人都殷勤期盼著能促成史碧桃皇甫吟的美滿姻緣。

 

就在那個中秋夜,後花園裡,來了一個貪財好色的「皇甫吟」,芸香交給了他釵釧白銀,但皇甫家的花轎遲遲沒有上門,於是史碧桃再次遣芸香登門拜訪,皇甫母矢口否認說兒子不曾赴約,還怪罪史家設下詭計要陷害皇甫吟,芸香一再辯駁,反控皇甫家奸騙錢財,一老一少越吵越激動,甚至還動起手來。

 

小丫環與老安人前是〈相約〉後又〈相罵〉,全因那個中秋夜,來的人到底是不是皇甫吟?若不是,那人是誰,又怎麼會知道密約的事?史碧桃該如何爭取自己的幸福?〈相約相罵〉裡沒講明白,也不會見到才子佳人歷經劫難終究圓滿的愛情故事,這齣折子戲看的是老旦與貼旦難得「激烈的互動」,崑曲折子戲多半以雅見長,〈相約相罵〉是一齣很生活的戲,歡迎您走進劇場,了解這一段橫跨中秋節前後的可愛故事。

 

【水磨30,經典傳承】

10/21(六)、10/22(日)1400  大稻埕戲苑九樓

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s://goo.gl/v9t7eD

 

1021日 星期六 14:00

《牡丹亭 · 學堂、寫真》《漁家樂 · 藏舟》《金雀記 · 喬醋》

1022日 星期日 14:00

《牡丹亭 · 尋夢》《釵釧記 · 相約相罵》《紅樓夢傳奇 · 葬花》《牧羊記 · 望鄉》

 

#折子戲濃縮相約討釵兩齣變一齣

#皇甫吟大嘴巴情節請見《釵釧記‧講書》

#史碧桃差點在中秋夜被吃豆腐情節請見《釵釧記‧落園》

 

應景摘錄一段描寫中秋月色的曲文與大家分享,〈落園〉史碧桃芸香出場時唱的【梁州新郎】:「碧天霞落,長空雲斂,一片冰輪舒展。藍橋亭畔,乘槎已約同歡。只見銀涵華屋,涼透香肌,露濕欄杆淺,夜深苔徑滑。步輕欵,月到天心分外圓。情懷暢,心慵懶,向朱扉繡戶閒憑遍。情意趣,少人見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