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觀中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,雖然大膽而浪漫,終究破壞修道之地的莊嚴虔敬,身為觀主的姑母,氣惱之餘,急忙要進安收拾行李,即刻啟程赴考,且不容必正與妙常話別,一路送至江邊,見必正下船遠行,方才放心。妙常聞訊,背著師父,雇了一艘小船追趕,兩人就在一片孤雁秋水中,訴說離愁別怨,又互相交換玉簪、扇墜作為信物,期待來年相逢。戲就在妙常望著必正漸行漸遠的惆悵中落幕,一切盡付相思,在期待的懸念中畫下句點。這個看似沒有結局的收尾,乃是以表演高潮作結,而不是演到故事的大團圓方才收煞。

崑劇、川劇、京劇都有〈秋江〉這齣戲,共同的表演特色是虛擬的行船表演;但戲的重點各有不同,崑劇刻畫彼此難捨的深情,兩人合唱的【小桃紅】,不論唱腔、身段都令人沈醉;川劇、京劇的重點放在妙常追舟,在險急的江流上,風趣詼諧的艄翁,一邊趕路,一邊也與妙常開點小玩笑。

邀請朋友們一起進劇場,來看看這齣崑曲抒情喜劇《玉簪記》:4/10(六)下午2:00大稻埕戲苑,鑼鼓輕啟,笛韻悠揚,水袖翩翻,好戲上演。

秋江 

(2008.7台北國軍文藝中心演出,Demona攝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