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水」細流長廿五年,「磨」出好戲譜承傳。「曲」韻清歌檀闆播,「集」凝眾志雛鳳添。─「水磨25」系列活動文案

 

◆臺灣最早成立的崑劇團

成立於1987年6月,是臺灣最早成立的崑劇團,因崑腔又名「水磨調」,故以「水磨曲集」為團名。創始團員皆為「笛王」徐炎之先生及其夫人張善薌女士的受業弟子,以傳承、推廣崑曲,提升表演藝術水準為宗旨,曾於1998~2000兩度榮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選拔為「傑出演藝團隊」;繼於2006、2007、2009年三度獲選為「扶植演藝團隊」。

 

◆繼往開來的實踐者

     創團25年來,水磨曲集崑劇團不斷提升演出水準,舉辦多元的演出暨推廣活動,並持續在校園中教授崑劇,以及開辦教學推廣班,在社會中傳承崑劇薪火。此外,劇團不但敦聘專業崑劇導演、教師持續挖掘、整排傳統經典老戲,以重現崑劇經典折目著稱,甚受學者專家及觀眾肯定;另並開創多項臺灣首見的新作法,例如,在臺北市西門鬧區紅樓劇場連續3年舉辦「歇腳‧喝茶‧聽崑曲」演出活動,首創崑劇愛好者可以定時、定點觀賞崑劇的演出模式,吸引了許多從未進入劇場觀賞崑劇的觀眾,積極開發出崑劇潛在愛好者。此外,2001年赴大陸杭州、上海、蘇州、南京等地舉辦「魏梁遺韻—紀念崑曲大師兩岸巡演」,更是臺灣崑劇表演團隊赴大陸巡演之首例,開風氣之先。

 

◆多元優質的演出暨活動

水磨曲集崑劇團歷年來多次受邀參與政府單位主辦的重要活動,包括1990、1991年國家文藝季分別推出《長生殿》、《還魂記》及《蝴蝶夢》、《朱買臣休妻》;2006年獲選為臺北市國際藝術村首支駐市傳統藝術表演團隊等。此外,劇團經常舉辦各類型的演出暨活動,包括1987年初創及1997年10週年時,均連續兩日舉辦大型公演,2007年成立20週年時,新排《浣紗記》巡迴北臺灣演出,以及連續舉辦6場折子戲專場演出;1998年為紀念徐炎之先生百年冥誕,舉辦連續3場折子戲演出,以及一場崑曲藝術研討會;至2000年底,參與「跨世紀千禧崑劇菁英大匯演」,與大陸各專業崑劇團在國家戲劇院聯合演出,更是千禧年兩岸崑劇界一大盛事;而2009年舉辦的「耄耋氍毹——老生老旦折子戲精選系列演出」,則是特別邀請大陸知名老生、老旦演員黃小午、王維艱來臺參與演出,推出少見的老生、老旦經典折子戲,為臺灣觀眾一新耳目、拓展視野。2010年以《長生殿˙小宴牡丹亭˙遊園驚夢參加臺北市舉辦的「國際花卉博覽會」演出活動;2012年以小全本的《琵琶記》作為25週年團慶代表作,並參加臺北市傳統藝術季。

除正式演出外,劇團並經常受公、私部門邀請舉辦各類型的推廣活動,包括演講、示範、展演等,以及持續舉辦教學推廣班、教學成果展演,並特邀大陸專業崑劇導演及教師來台整排劇目、培訓團員,以呈現多元優質的劇團經營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