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張厚衡   

 「崑壇清音─徐炎之、張善薌傳承崑曲作品展」演出,特別邀請美西崑曲社的張厚衡先生返臺司笛,張先生是美西崑曲社一寶,由於20多年未返臺,臺灣曲友對他較為陌生,他當年向徐炎之老師學習崑曲的機緣,堪稱佳話!在徐炎之老師百歲冥誕時,張厚衡先生憶起當年的驚喜與學習的開端:

「四十年前,還沒有電視的時候,中廣九三俱樂部是最熱門的收聽節目。在我初中三年級時,徐謙小姐主持的九三俱樂部,播出了崑曲牡丹亭遊園;我不覺深深的愛上了那幽美的音樂,於是寫了封信,寄給了節目主持人。

數日後,一位長者推了輛腳踏車,出現在泰順街6022號的紅門前;也就自那日起,我每週有一個晚上,固定到徐老師和平西路二段26號的府上,在徐老師的教導下,學習崑曲擫笛及拍唱。」

九月初,張厚衡先生返臺排練,陳彬女士聽其擫笛、說腔有感,記述如下,與大家共享:

張厚衡先生是徐炎之老師早期的學生,他開始學戲時,徐老師約60歲,笛藝已臻爐火純青,而體力依然充沛,在教笛之前先拍曲,許多後期學生沒有學到的同場曲,他都學到了,整折的戲更不在話下。他在1979年出國時,已經跟徐老師學了20年的戲。除了唱曲、吹笛,張厚衡也演過戲,雖然次數不多,但畢竟在唱作方面都有了經驗,因此在伴奏時,就能發揮輔助的作用,讓演員唱起來很舒服。

因為他會唱,所以也能給演員說腔,在咬字、轉音方面,完全是徐老師的風範。在美國多年,他協助老曲家俞程競英女士主持春雷國樂社和美西崑曲社,雖然有國樂的技巧,但不會以純音樂的花俏喧賓奪主或干擾演唱者,敏感的演唱者也能從他的伴奏中,感受到他因熱愛崑曲而在笛藝上所下的功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