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墜鞭:一眼瞬間〉

 (修)繡襦記墜鞭.jpg

《繡襦記》故事原型出於唐代白行簡〈李娃傳〉,唐代貴門子弟、風流文人狹遊成風,走馬平康,在〈李娃傳〉中,滎陽公子在鳴珂曲乍遇名妓李娃,見其「妖姿要妙,絕代未有」,不覺停驂墜鞭,「累眄于娃﹐娃回眸凝睇﹐情甚相慕」,滎陽公子與李娃的命運就在這瞬間開始糾纏,只是一眼,無須語言,即便友人告知李娃乃是狹邪女子,滎陽公子仍直言:「茍患其不諧,雖百萬何惜!」 

到了明代薛近兖寫《繡襦記》,這男女主角初識的片段發生在全劇第八齣〈遺策相挑〉,李亞仙與侍女銀箏閒步遊春,偶遇策馬而來的鄭元和,李亞仙貌比天仙,鄭元和深深著迷,「轉盼思悠揚,秋波明朗」,一眼瞬間,情根深種,在那一眼中,鄭元和只看見了她的美麗,卻沒有看見,李亞仙這雙眼睛即將為他的生命引來極大的變化……

 

 

〈賣興:關於割捨〉

 )來興(第二齣正學求君.jpg

〈賣興〉描述鄭元和緇裝已盡、走投無路,不得已託熊店主為書僮來興尋找新東家,從開價一百兩到僅賣出十兩價金,充份突顯富貴公子一朝跌落塵泥,狼狽不堪的潦倒景況。

其實在白行簡〈李娃傳〉中這段描述很淡薄,僅有:「囊中盡空,乃鬻駿馬及其家僮。」但經劇作家巧手妝點之後,情節更加豐富,那五花馬不是賣了,而是因為李亞仙殺了;鄭元和與家僮來興情同手足,在鴇娘屢屢催討錢財之下,鄭元和山窮水盡,只得把來興賣了。為了李亞仙,鄭元和割捨了黃金千兩、駿馬僮僕,來興雖捨不得東家,卻仍願意賣身,要鄭元和拿了銀子早日返鄉,畢竟家鄉還有父母倚門相待,故陳繼儒點評:「來興是真義人真丈夫。」

或許來興沒有想要做什麼「真義人真丈夫」,他只是單純地盡著作為一個書僮該做的工作,公子用功時他捧硯侍書,公子玩樂時他也相隨相伴,當公子落難了,來興割捨了與鄭元和之間的情分,割捨了自己返家的最後希望,也想為公子覓得一線生機。十兩,想鄭元和初入娼家,侍女銀箏奉茶,他賞賜一出手就是十兩,如今又是十兩,斷了主僕之情,割捨來興以換得的最後一點錢財,究竟能不能為鄭元和保全他最想要的呢?

 

#看圖找找來興在哪裡

 

2017臺北市傳統藝術季

TCO】藝享系列
水磨曲集崑劇團《繡襦記》
5/12(五)1930 中山堂中正廳

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

https://goo.gl/zvx1nJ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