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美:「聽說水磨的戲很不錯,我朋友那天去看《琵琶記》,說很感人,還要我一定要去看水磨六月的戲,但那些折子戲,我都不知道在演什麼,不知要選哪一場啊!」

阿崑:「那你想看什麼樣的戲哩?」

小美:「我想要見識一下那些每次說起戲曲,一定會提到的名作!」

阿崑:「那你知道元代劇作家關漢卿嗎?」

小美:「當然嘍!要演他的作品嗎?」

阿崑;「是啊!《竇娥冤.斬娥》,《竇娥冤》是關漢卿劇作裡最著名的一部,〈斬娥〉是被屈打成招的竇娥,在綁赴刑場的路上,哭喊『地也,你不分好歹何為地!天也,你錯勘賢愚枉做天!』還許下那感天動地的無頭三願?」

小美:「哪三願?」

阿崑;「你去看戲就知道啦!」

小美:「好吧!那還有什麼名作?」

阿崑:「《長生殿》!演唐明皇、楊貴妃的愛情故事。」

小美:「哎呀,我不喜歡看那種很纏綿的談情說愛啦!」

阿崑:「嘿,《長生殿.絮閣》這齣戲可是楊貴妃吃醋,一定都不纏綿!」

小美:「誰讓楊貴妃吃醋啊?」

阿崑;「就是梅妃啊!楊貴妃還酸溜溜地唱出『俏東君春心偏向小梅梢』、『又何用綠楊牽繞』,藉梅樹跟楊樹做比喻,弄得唐明皇好生尷尬!」

小美:「哈!煞煞唐明皇的威風!這倒有趣!那我就看6月2日的戲好啦!」

《長生殿.絮闊》(水磨曲集提供彭聲揚攝)  〈絮閣〉(彭聲揚攝影)

阿崑:「行啊!不過,看崑曲折子戲,最精采的就是看表演啦!你知道『窮生』嗎?」

小美:「窮生?」

阿崑:「就是窮苦小生啦!每個人想到崑曲,都想到風度翩翩的儒雅書生,但崑曲小生還有『窮生』一門,表演上帶著窮酸氣,又是另一種風韻呢!」

小美:「哪一齣戲呢?」

阿崑:「《繡襦記.蓮花》!這是鄭元和唱蓮花落沿街乞討的一段,劇幅不長,但難得看到穿著一身補丁的落魄小生喲!」

小美:「所以窮生表演起來,會有比較多縮手縮腳的動作嗎?」

阿崑:「嗯,鄭元和自報家門時,竟然是蹲著的,夠縮了吧?」

蓮花20050904紅樓-2(彭聲揚攝)  〈蓮花〉(彭聲揚攝影)

小美:「哇,好特別!那還有什麼推薦的?」

阿崑:「去瞧瞧《紅梨記.花婆》吧!這齣戲雖是老旦主演,但一點都不婆婆媽媽,是賣花婆子嚇唬癡情書生喔!她會一邊嚇人,一邊暗自偷笑!」

小美:「哇,你是說他會變臉嗎?」

阿崑:「算是啦!但不是川劇那種變臉啦!只是面對書生、面對觀眾,有時表情會有翻轉!」

小美:「你不說,誰知道有這麼好玩的戲啊!」

花婆20090712國藝中心-2(彭聲揚攝)    〈花婆〉(彭聲揚攝影)

阿崑:「還有哩,最後一齣〈詠花〉,不但詠唱四季花卉,台上的楊貴妃及宮女們,也如花朵般燦爛美麗,一台歌舞,雖然短短8分鐘,但一定讓你印象深刻。」

小美:「我最喜歡看繽紛的畫面啦!」

阿崑:「對了,這一齣戲的旦腳,有3位是乾旦,到時看你認不認得出來!」

小美:「乾旦?」

阿崑:「就是男旦啦!男生學旦腳,有另一種風韻喔!」

小美:「被你一說,似乎也該去看6月3日的戲哪!」

阿崑:「那就去看呀,反正都還買得到票!」

小美:「週日晚上哩,隔天一早要上班哩!」

阿崑:「機會難得,水磨25週年打磨的好戲,不看可惜,而且這回特地請來上海崑劇團的周志剛老師、朱曉瑜老師,擔任藝術指導,林峰老師司鼓,楊子銀老師司笛,又經打磨,演出效果一定更勝平常的!」

阿美:「好!就聽你推薦,兩天都看!」

阿崑:「就是嘛,我們兩個正好作伴哪!」

 

購票請點選以下圖片:  

水磨25宣傳Banner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