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〈罷宴〉時,結尾的處理方式頗令人傷腦筋,《崑劇選輯》錄影時,是讓寇準及夫人先下場,劉婆一人在台上唱【煞尾】。這次演出,小午老師想著怎麼讓戲更飽滿,於是希望結尾時三人同下,並且突出寇準的思親之情,於是在劉婆唱最後一句「偏是有祿的人兒不逮養」時,讓夫人暗示劉婆不要再提了,老爺已經傷心不止了,也就是化入原劇本中夫人所說「我在家不敢常提起,也只怕你孺慕終朝淚不乾」的意思;但排起來之後,大王老師卻覺得彆扭,因為劉婆在欣慰之餘,嗜酒的她,只想到「吃酒去,吃吃吃酒去!」這時插入另一種情緒,總是很難連貫。一旁看排的佳儀,忍不住說還是要讓大王老師演得順吧;這時戲已經要結束了,似乎不必再強調相爺的情緒了。當時也就是說說,哪知小午老師隔天早上跟大王老師又研究起來,覺得收尾還是讓劉婆表現她的寬心之情、貪杯之慾,於是改為劉婆盯著桌上的壽酒,相爺會意,自己罷宴,卻把酒壺遞給劉婆,以示感念舊人提醒母親教養之恩。

〈罷宴〉嗜酒貪杯的劉婆     

排練空檔,陳彬老師問起大王老師喝不喝酒?大王老師說不喝,但卻說起發現自己酒量甚好,即使混著喝都不醉的趣事,跟張繼青老師出國演出時,什麼酒都敢嚐嚐的本事,使外國人都驚訝不已。原來,這是有遺傳的啊,大王老師的母親可是拿著小酒罈喝的哪,真豪氣,她的姊妹也是個個好酒量。我們又問起小午老師,他趕忙搖手,大王老師則抖出小午老師結婚那天,喝醉了,一同到沙灘去時,竟唱起蘇州評彈來了,哎呀呀,這種醉態,還真是優雅啊!我們也好奇,既然大王老師從不醉酒,那戲裡的醉態怎麼演啊?大王老師說她是「矇的」,就模仿喝醉酒的人走路的樣子。天哪,說是矇的,倒還真像哪!王老師還說她演過的眾多人物,〈罷宴〉的劉婆跟她自己的個性最接近,就是有著那幾分調皮!是啊,也只有活潑俏皮的大王老師,才做得出讓劉婆的臉貼著酒壺,愛不能捨的那種迷人情態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