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題曲〉是一齣冷門的閨門旦獨角戲,水磨曲集於2002年敦聘上海崑劇團的胡保棣老師來台傳習,她所演繹夜讀《牡丹亭》的喬小青,除了自傷身世,更有一股書卷氣。〈尋夢〉是杜麗娘尋找她的青春美夢、夢中情人;而〈題曲〉則是喬小青在婚姻事上遭遇挫折,嚮往杜麗娘與柳夢梅歷劫不朽的愛情。

這是〈題曲〉的代表畫面之一,喬小青邊讀《牡丹亭》,邊摹想杜麗娘尋夢的景致,想著梅樹、彷彿見到杜麗娘與柳夢梅幽會。

題曲1

這是點題的畫面─題曲,喬小青讀畢《牡丹亭》,深有所感,寫下「冷雨幽窗不可聽,挑燈閒看《牡丹亭》。人間亦有癡於我,豈獨傷心是小青」的詩句。每回看到此處,對於小青的癡情與情傷,總不免有幾許惆悵,尤其與浪漫美好的《牡丹亭》對比之下,真令人有些唏噓感嘆!

題曲2 (彭聲揚攝影)

 

演出資訊:

喬小青/鍾艾蒨

2010年10月2日晚上,紅樓劇場

 

 

 

11/14宣傳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