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聽說〈相約、相罵〉這兩齣戲,風格跟其他的崑曲折子戲不太一樣?」

「是啊!這齣戲是永嘉那邊的崑曲藝人傳下來的,一般稱他們為『草崑』,與『正崑』相對,草崑的地方色彩及生活趣味都比正崑濃厚許多。」

「所以,與一般習見典雅細膩的崑曲,真有不同嘍?」

「是啊!這兩齣戲的劇情其實很簡單,就是史家小姐派丫環芸香到婆家去,約定八月十五日與未婚夫相會,交付珍寶以便迎娶,但皇甫官人不在家,於是請老安人轉達,這就是〈相約〉。而〈相罵〉則是史家小姐等不到官人迎娶,又派丫環去詢問,但老安人說兒子那晚沒有去!兩個人話兜不攏,最後就吵起來,甚至出手打人了,這就是〈相罵〉。」

「聽起來有點像八點檔的劇情哩!」

「是啊,史家小姐就是因為父親看不上未婚夫的貧困,逼他改嫁,才急忙送珍寶給未婚夫,要他來迎娶的!你看劇照就知道,丫環穿得可華麗著哪,但老安人就是一襲素衣,窮到三餐還得有人不時接濟。」

「那這戲好看在那兒?」

「〈相約〉時老安人與小丫環親親熱熱的,〈相罵〉時兩人卻翻臉了!戲中除了很有生活氣息的話語及動作,讓人倍感親切之外,兩齣戲從稱呼、語言、道具等都有許多對比!」

「所以這兩齣戲一定是一起演,才看得出對比性?沒有單演的?」

「這兩齣戲各只有18分鐘左右,分開來就沒啥看頭啦!雖然中間還有一些劇情,但這齣戲就是看這一老一少,說話說到後來,彼此都拗脾氣的表演啦!」

「原來如此!我倒要去瞧瞧兩齣戲之間有什麼對比變化!」

 

下面這張是〈相約〉的劇照,老安人親親熱熱的拉著小丫環,指引他回家的路:

相約 

 

這張則是〈相罵〉的劇照,兩人可是吵成一團啦:

相罵1 

 

後來,兩人都打出手了,小丫環仗著自己跑得快,還跑過去按住老安人,不讓她站起來:

相罵  (陳志賢攝影)

 

 

【節目名稱】「大稻埕新鮮事.來去看崑曲」

【主辦單位】水水磨曲集崑劇團

【指導單位】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

【演出時間】2010年11月14日(日)pm2:00

【演出地點】大稻埕戲苑(臺北市迪化街1段21號9樓「永樂市場9樓」

【購票去】兩廳院售票系統(電話:02-3393-9888)

【票價】100、200元(演出前1小時開放現場售票) 

【交通】可由捷運西門站、台北車站或雙連站轉乘公車9、206、250、255、274、304重慶線、518、539、639、641、669、704等,至南京西路口站、延平一站下車,步行約5分鐘到達。

【演出劇目/演員】

 《長生殿.小宴》 唐明皇/陳彬 楊貴妃/吳曉雯 太監/葉冠廷    

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宮女/林書妤、潘俊仁、陳怡曉、周玉軒、朱挈儂、洪逸柔 

《釵釧記.相約相罵》 皇甫母/林佳儀 芸香/鍾廷采

《獅吼記.跪池》 柳氏/宋泮萍 陳季常/陳彬 蘇東坡/黃裕玲

《牡丹亭.遊園驚夢》 杜麗娘/吳曉雯 柳夢梅/楊汗如 春香/許珮珊  睡魔神/許書惠

           正月梅花神-梅妃/楊璿  二月杏花神-楊貴妃/潘俊仁

           三月桃花神-楊延昭/黃翊峰 四月牡丹花神-李白/江佳芳

           五月石榴花神-鍾馗/張哲綸 六月荷花神-西施/呂采蔚

           七月鳳仙花神-石崇/簡愛如 八月桂花神-綠珠/林書妤

           九月菊花神-陶淵明/李巧芸 十月芙蓉花神-謝素秋/朱挈儂

           十一月山茶花神-白居易/鄭惠文 十二月水仙花神-佘太君/鄒倩

 

11/14宣傳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