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回看〈望鄉〉,見蘇武與李陵在面對生命的重大轉折時,各有堅持與抉擇,最後形同斷交,總不免感嘆,這其中沒有對錯,但做決定卻也是辛苦的過程。小午老師演的蘇武,忠貞不屈,一切的磨難、隱忍、等待,在「凝望眼」的唱腔一開始,人物形象就相當鮮明,真是一旦立定志向,就無可動搖的決絕。

望鄉--蘇武上場 

許久沒好好看這齣戲了,那天看排練,真覺得「望鄉」的那一小段真是精彩,蘇武藉由登高一望,遙寄思君、思親的滿腔心事,聊慰北地愁懷,已是十分動人;但李陵的部分,也有可觀,當蘇武見李陵降順匈奴,卻又同拜家鄉時,大罵其「沒廉恥」,李陵滿面羞慚,卻答以「鄉邦父老教養情深,我也要一拜!」實是發自內心的誠懇,奈何在胡地時空,兄弟二人的情感,雖因此言暫時拉近彼此的距離,但隨即又因選擇不同,從此分道揚鑣,不再相見。

〈望鄉〉望鄉片段 

排完戲,還有段小插曲,大王老師對小午老師說,你最後對李陵說「你若再來,我就一劍!」這拔劍的動作也太俐落了,這把劍這麼久沒使了,鏽嘛也鏽得差不多了,哪有這麼好拔!小午老師點頭稱是,我們也覺得有理,還真是羨慕與敬佩他們夫妻互相幫對方看戲的細膩與深情。大王老師雖然總是說他沒像小午老師那麼愛研究,但其實她演戲還是很講究語氣及人物情境的,而且演來自然渾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