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到底什麼是崑曲呀?歷史很悠久嗎?」

「這裡有段崑曲簡介,不妨讀讀!」


 「崑曲」是中國古老典雅的戲曲聲腔及劇種,至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,是戲曲史上最悠久且保存完整的劇種之一,並且對其他劇種影響深遠,迄今仍居於領袖地位,為「百戲之母」。

 20015月18日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布第一批「人類口述及非物質資產代表作」(masterpiece of oral and intangible heritage of humanity),崑曲藝術在19個瀕臨失傳的世界文化遺產中名列榜首。

崑曲自有一套完整的表演體系,其特點為載歌載舞,歌樂舞合而為一。在歌唱方面,透過聲音的控制,以及節奏速度的徐疾,完成一套特別的行腔方式,並且特別注重咬字吐音,使曲情變化豐富;在音樂方面,承繼宋元以來南北曲中的音樂,以「曲牌體」呈現,最常使用4/42/4節拍,樂器則以笛子為主要伴奏樂器,配以其他管弦及彈撥樂器,並用鼓板等打擊樂器來掌控節奏;在舞蹈方面,則是以優美的程式化、意象化的舞蹈性動作,來表現人物內心的情感,或對文辭加以詮釋。

    從十六世紀到十八世紀末,崑曲曾在中國造成長達二百餘年的社會性癡迷,幾乎到達了空前絕後的地步。現在,崑曲面臨失傳的危機,台灣有數個劇團正在為延續這個精緻的古典劇種而努力。

 

「台灣的崑劇團?」

「是啊!有水磨曲集崑劇團、台灣崑劇團、台北崑劇團、蘭庭崑劇圖呀!」

「介紹一下吧!」

「嗯,那下一篇來看看水磨曲集崑劇團的簡介吧!」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