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方崑曲劇院來了!

8/19(二)已經演出《續琵琶》了!

還沒來得及買票看戲嗎?別急,還有二場折子戲、《紅樓夢》上、下本,把握機會喔!

25172  

節目介紹如下:

2014年西方最偉大的劇作家莎士比亞450歲誕辰,也是東方文學鉅作《紅樓夢》作者曹雪芹的逝世250週年;兩大文豪東西輝映,在各地都舉行許多紀念活動。 

中國六大崑團唯一位於長江以北的北方崑曲劇院,近年陸續推出《紅樓夢》、《續琵琶》等兩台一新一老的大戲,其中《續琵琶》原著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,曾四度以江寧織造之職接待康熙南巡,顯赫極盛,風光一時;《紅樓夢》中的元妃省親被認為取材於曹家四次接駕;紅樓夢賈府的極盛而衰也被認為與曹家遭遇不謀而合;為紀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,北方崑曲劇院特別安排曹寅與曹雪芹祖孫的兩台大戲,於國家戲劇院演出。 

曹寅好文藝,精詩詞,也喜愛戲曲,曾自述:「吾曲第一,詞次之,詩又次之。」擁有自家組織的戲班,康熙四十三年曾邀請洪昇至江寧,集南北名流演出《長生殿》,轟動江南傳為佳話,他也著有崑曲劇本《北紅拂記》、《續琵琶》等;其中《續琵琶》現存為康熙年間的三十五齣殘抄本,保存在北京圖書館。在北京曹雪芹學會會長胡德平先生的倡導下,北京曹雪芹學會、北方崑曲劇院和中國戲曲學院聯合將《續琵琶》挖掘整理,將失傳三百多年的崑曲《續琵琶》重現舞臺,於2011年參加第十八屆BeSeTo中韓日戲劇節,並接連獲得多項全國大獎,在2013年中國戲劇節上獲得優秀劇目、優秀舞美等獎項,主演的魏春榮也獲頒優秀表演獎。 


《續琵琶》講述的是東漢末年蔡文姬被擄掠出玉門關,後來被漢丞相曹操救援還朝,協助完成《漢書》殘稿的故事。 

2011年為了慶祝崑曲名列聯合國世界口述或非物質保護遺產十週年,北方崑曲劇院邀集四大崑團的上海崑劇團、江蘇省演藝集團崑劇院、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和中國戲曲學院等上百名實力派演員,推出崑曲鉅作《紅樓夢》,以上下本《紅樓夢》歷時超過五小時的篇幅,重現曹雪芹的曠世名著。 

崑曲《紅樓夢》以賈寶玉入世和出世為主線,王熙鳳的個人命運為副線,兩線並行來展現賈家的興衰史。上本從寶玉入世開始,到建大觀園止;下本從太虛幻境到寶玉出世,將賈家興衰、眾兒女命運、寶黛愛情幻滅交織聚合,巧妙地揉配文學與戲曲藝術,以精練諄美的古文詩詞、雅樸雋永的崑劇曲牌,與精緻巧妙的現代舞臺科技,呈現出無與倫比的二十一世紀紅樓夢藝術。 

北崑《紅樓夢》,曾於2012年來台演出,引起轟動,其後又重新整理曲牌唱詞,為北崑近年來最受肯定的大戲,曾入選中國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、中國戲曲學會獎、2011年中國戲劇節四項大獎、2013年北京市文學藝術獎、2013年更獲得中國舞台藝術最高榮譽的「文華獎」,囊括中國戲劇界中的業界、專家、政府等各領域頂級獎項的大滿貫。 

北方崑曲劇院,於1957年正式建院,是中國北方唯一的國家級崑曲藝術表演團體。創立至今已獲許多獎項,包括1995年文華新劇目獎、2004及2005年度中國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入圍獎、第四屆北京市文學術獎和第三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戲劇大獎等。 


演出劇目: 
8/19 19:30 《續琵琶》 
曹雪芹祖父曹寅原著,講述的是東漢末年蔡文姬被擄掠出玉門關,後被漢丞相曹操救援還朝,協助完成《漢書》殘稿的故事。 
主演:魏春榮、王振義、許乃強、海軍、王麗媛 

8/20 19:30 折子戲(一) 
<連環計・問探>,主演:張暖、劉桓 
<李香君・守樓寄扇>,主演:朱冰貞、許乃強、曹文震、于雪嬌 
<長生殿・聞鈴>,主演:張貝勒 
<青塚記・出塞>,主演:王麗媛、張歡、曹龍生 
<刀會>,主演:侯少奎、楊帆、許乃強、董紅鋼 

8/23 14:00 折子戲(二) 
<小商河>,主演:劉桓、董紅鋼 
<牡丹亭・寫真離魂>,主演:周好璐 
<鐵冠圖・刺虎>,主演:于雪嬌、張鵬 
<寶劍記・夜奔>,主演:王鋒 
<風雲會・千里送京娘>,主演:侯少奎、楊帆、魏春榮 

8/23 19:30 《紅樓夢》(上) 
故事從女媧補天所剩的頑石投胎人間開始,生於富貴之家的賈寶玉與表妹林黛玉,情投意合,但卻與薛寶釵有「金玉良緣」之說,賈府揮金如土,修建大觀園;元妃省親,賈府榮華至極。 
主演:翁佳慧、朱冰貞、王麗媛、魏春榮、王英會、白曉君 

8/24 14:00 《紅樓夢》(下) 
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,得《紅樓夢》詞曲;賈府極盛而衰,元妃薨,寶玉的通靈寶玉遺失,林黛玉焚帕而亡,賈家因尤二姐命案被抄家,王熙鳳羞愧而死,賈母亡故,大觀園一霎成空;賈寶玉頓悟浮生若夢,終回茫茫太空。 
主演:施夏明、朱冰貞、王麗媛、魏春榮、王英會、白曉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imok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